【新闻】我系马余刚院士参与编著的《重离子核反应中的多重碎裂-理论与实验》一书正式出版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0



马余刚院士参与编著《重离子核反应中的多重碎裂-理论与实验》(Multifragmentation in Heavy-Ion Reactions: Theory and experiment)一书由英国的泰勒-弗朗西斯 (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202310月正式出版。

在重离子碰撞中会产生激发能很高的原子核,这些高激发的原子核会衰变成多个具有中等质量的核碎片,称为原子核的多重碎裂。多重碎裂是重离子碰撞中产生低激发态原子核的融合反应、裂变及直接核反应等物理过程的自然推广,为人们研究极端条件下原子核的性质、远离平衡态量子多体系统及碎裂现象的一般规律提供了条件,几十年来一直是核物理的重要前沿方向之一。

本书由马余刚院士与两位来自印度的学者Rajeev K. Puri教授和Arun Sharma博士合作编著。编著本书的目的是回顾和总结重离子碰撞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及面临的新挑战,特别是多重碎裂及相关现象。本书的主题主要是关于核多重碎裂、核相变、核对称能等。限于篇幅,本书仅是对目前的多重碎裂及相关现象的研究热点做一个综述。

本书包括了十六个章节,涵盖了十分宽广的原子核反应的理论及实验研究主题。为了提升本书内容的自洽性及可读性,编著者邀请审稿人对所有章节进行了学术评审、编辑及相应处理。本书将使读者了解本领域的进展、现状及已取得的各种研究成果,并提出一些开放性的学术问题。

由于2019年开始的全球新冠大流行,本书的编著工作遇到的极大的困难甚至停滞。本书的最终出版离不开很多专家学者的努力和付出。本书的出版将对中能重离子碰撞领域未来的研究带来新的机会。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撰写的各个章节内容可供核物理研究人员、核物理相关专业教师、学生以及相关领域的人士阅读参考。

 



编著者简介:

Rajeev K. Puri:印度班贾布大学物理系主任、全国高等教育计划的大学协调员。1991年在班贾布大学获得理论核物理博士学位,曾在德国图宾根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做博后及在法国南特大学核物理实验室访问。曾获得印度原子能部青年科学家研究奖、印度物理学会的S. N. Satyamurthy纪念奖及各种喜马偕尔邦的优秀奖。

 

马余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现名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曾获得王宽诚奖学金并在法国LPC -Caen工作及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做访问学者。马余刚于26岁破格晋升为中国科学院研究员,29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曾担任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马余刚教授于2015年获得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2015年入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Arun Sharma:印度查谟和克什米尔高等教育部门助理教授。在查谟大学获得理论核物理的博士学位。曾作为会务组秘书参与组织多次国家级及邦级学术会议,在湖州承办的第六届核反应动力学研讨会(IWND2018)作邀请报告,并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国际及印度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是本书的通讯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