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马余刚副校长一行访问日本并与KEK续签合作协议
更新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10


 

1127日至121日,复旦大学副校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代物理研究所马余刚教授率团出访日本期间,访问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参加复旦-KEK关于Belle II实验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并顺访大阪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等单位,就加强双方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121日,代表团一行访问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KEK是国际著名的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之一。我校于2017年加入KEKBelle II国际合作实验,并于2018年由时任校长许宁生教授和KEK机构长山内正则教授签署了《复旦大学与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关于Belle II实验的建造和运行的合作协议》。5年来,双方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基础科研合作,该协议极大促进了我校基于Belle II实验在高能物理领域的发展。此次访问期间,马余刚副校长代表复旦大学与KEK续签协议,以开展更深入的科研合作。KEK机构长山内正则教授、常务机构长冈田康弘教授、素粒子核研究所所长齐藤直人教授和副所长兼Belle II实验项目经理后田裕教授、Belle实验发言人中尾幹彦教授等人参加续约仪式。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Belle II探测器实验大厅和SuperKEKB加速器。


在大阪大学,马余刚副校长一行与大阪大学核物理研究中心(RCNP)主任中野貴志教授和青井考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并参观了该机构的实验基地。大阪大学也是日本国在基础物理方面的研究重镇,拥有多个大科学装置,开展核物理、缪子束流、重离子治疗和半导体等多方面的研究,并且参与了Belle II实验。双方表示希望建立现代物理研究所与大阪大学RNCP的院际交流合作,互派学生到大学实验室进行学习。


1130日,马余刚副校长一行到访早稻田大学,并与弦间正彦副校长会面,讨论拓展两校在理工科方面的合作。早稻田大学是我校的战略合作伙伴大学,两校早在1985年就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教师和学生的交换交流已持续进行了30多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


此次访问为疫情后校领导代表团第一次访问日本,有效增进了双方的互信和合作意向。现代物理研究所沈皓所长、赵强书记,Belle II合作组中方代表王小龙及国际合作处朱一飞陪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