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离子储存与精密测量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tored Ions for Precision Measurements)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10



 


20231122日至24日,离子储存与精密测量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tored Ions for Precision Measurements)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物理与离子束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上海EBIT实验室承办。来自中国、德国、法国、英国、丹麦、日本等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境外来宾11位),碰撞智慧火花,共享科学盛宴。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教授代表复旦大学、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发表了欢迎致辞。会议在前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副主席、现任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所长Klaus Blaum教授“利用潘宁阱囚禁奇异粒子检验基本物理理论与对称性”的报告中开始,先后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Reinhold Schuch教授,德国赫姆霍兹研究所所长Thomas Stöhlker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征天教授,中国近代物理研究所马新文、王猛研究员等22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报告内容聚焦于基于潘宁阱与离子储存环的原子质量测量与应用、原子精密谱学与基本物理理论检验、离子囚禁与冷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这些研究领域。主要探讨了原子质量测量、核反应过程与核效应测量、QED理论检验、精密原子钟以及第五作用力寻找等诸多基础科学前沿问题,包括最新的实验成果与理论研究。会议在Klaus Blaum教授的总结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激烈的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会后与会代表们表达了进一步期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意愿。本次会议也圆满达到了促进国际间学术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