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更新时间:2015-12-31                                  浏览次数:1057


2015年度招生院系专业介绍

020

现代物理研究所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专业代码:070202

核分析技术及应用

研究离子、光子、正电子与物质原子或原子核相互作用,发展离子束分析及核效应分析技术(包括各种弹性散射技术、沟道技术、核微探针技术等),开拓物质成分和结构分析新方法。研究核分析技术在功能薄膜材料、生物医学和环境科学中的应用。


离子束材料物理:

研究离子注入与材料改性、离子束辐照效应中的基本理论和应用。基本理论有碰撞散射、能量淀积、溅射、辐照损伤等;应用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表面摩擦磨损、离子束冶金、核能材料损伤模拟等。


离子束生物物理:

应用离子束分析技术研究生物体中一些重要元素的含量、分布和结构,从而来阐明它们的生物学效应和功能;离子束和生物体相互作用的物理过程和生物效应研究。


低剂量辐照效应:

研究低剂量甚至单个粒子辐照下,细胞或组织的辐照损伤及生物学效应与辐照计量的关系;微米离子束刻蚀技术的研究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