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与运行管理
更新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1047

3.1  举办国际学术会议PEARL2014

         2014年5月2日到5日,第五届PEARL (The Physics at EBITs and Advanced ResearchLight   Sources)国际学术会议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承办,瑞典Lund大学、复旦大学北欧中心和上海市核学会协办。 会 议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国际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近50人参加,会议内容涉及本领域国际最新研究动态及前沿工作,反映了未来发展方向。
         5月2日上午9点,会议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103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复旦大学邹亚明教授首先代表组委会致欢迎词及开幕词,并简短地回顾了过去四届  PEARL会议的举办历史。接着,日本RIKEN原子物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Yasunori   Yamazaki教授介绍了反氢原子的最新研究进展;德国国家标准局局长Joachim   Ullrich教授阐述了国际基本单位、物理常数定义方案的研究最新进展以及各个单位对于现代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德国GSI原子物理研究室的  Thomas St?hlker教授则与大家分享了量子电动力学的最新研究进展;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Reinhold   Schuch教授阐述了基于储存环和EBIT的光谱研究,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Richard   Thompson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的MichealDrewsen教授分别介绍了高电荷态离子阱方面的研究进展。



       美国NIST的John Gillaspy教授和东京EBIT实验室的Nobuyuki Nakamura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   EBIT在原子光谱研究方面的实验进展。复旦大学魏宝仁、路迪、肖君、姚科等4人也在会上汇报了上海EBIT实验室在电子分子碰撞、上海EBIT升级改 造  的成果、低能EBIT研制、等离子光谱分解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中科大的朱林繁教授、中科院北京天文台梁贵云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刘小井研究  员和国防科技大学的曾蛟龙教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此外,德国马普海德堡核物理研究所的Jose Crespo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Chris Chantler教授,日本东北大学Yasunori Ueda教授,法国索邦大学的Frank Rosmej教授等知名学者也就各自的工作做了精彩的报告。
    在四天的会议日程中,与会的各国专家与学者在各自的研究领域给出了二十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期间,专门安排了一个上午,邀请国外离子阱方面的专家针对复旦大学的SUPERTRAP预研项目展开讨论,为项目的建设方案、研究重点建言献策。
      在会议主席邹亚明教授、Roger   Hutton教授和魏宝仁博士及上海EBIT实验室各位教工的精心组织下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给每一位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上国际知名学者们 坦 诚沟通,热烈讨论,就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互相切磋,学术气氛浓厚,将对本领域未来的国际协作和发展带来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3.2  重点实验室高级访问学者执行情况

         2014年度本实验室获得高级访问学者项目经费共计50万元。由于学校对本年度的经费使用方式进行了改革,项目经费可由实验室自主分配,因此实验室利用这 些经费尽可能多地资助学者到访,同时向实验室的科研经费有限的青年教师适当倾斜,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以促进各学科方向的对外合作交流。本 年度的高级访问学者数量比之前大大增加,共计资助13位海外学者和5位国内知名学者到访。总体执行情况较好,这些专家学者的到访大大促进了实验室与国内外 相关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实验室在理论计算、实验设备优化等发面的科研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实验室的整体实力与国际影响力,部分合作项目已发表 了高质量的论文。


3.3  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

       为了更好地应对将要到来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2014年度应用离子束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复旦大学现代物理所学术委员会会议于10月23日在复旦大学逸夫楼圆桌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思得院士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科技处杨忠副处长出席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有杨福家院士、李家明院士、彭先觉院士、孙承纬院士、柴之芳院士、朱志远研究员、徐洪杰研究员、张保汉研究员、唐永建研究员、颜君研究员、邹亚明教授、Roger Hutton教授、陈建新教授和施立群教授。核科学与技术系王万春书记、副系主任陈重阳教授,科技处谢小华、许丽、王维列席会议。
结合实验室目前的研究状况和今后的发展思路,学术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1)在过去的五年中,应用离子束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切合国家在安全和能源方面的重大需求,开展科研平台的自主研发,建立起了一支极富钻研精神的技术团队,在上海EBIT升级改造、低能EBIT建设、精密碰撞动力学平台建设、微卡计研制、单粒子微束装置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部分自主研发的设备已达到国际最高水平。实验室应以目前的建设成果积极申报省部级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同时尽快开展上海EBIT装置的成果鉴定工作,充分体现实验室在原子分子物理学领域所取得的进步。
       (2)由于实验室目前的研究面越来越宽泛,人员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实验室应坚持以解决国家在安全和能源方面的重大需求为目标导向,与重大科学问题紧密结合,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在国防及能源科技发展中相关的原子分子物理及探测技术研究方向,在继续提升研究平台能力的同时,适当加强在物理学研究领域的工作。以解决物理学问题为目标,加强与国内相关单位的合作,根据用户需求对物理学实验进行合理设计和长期规划,充分发挥研究平台的作用,力争在实验工作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核分析技术及应用方向,根据现有的研究平台,可更多关注离子束分析技术在生物、医学交叉学科方面的应用,开辟新的研究方向。
       (3)对于2014年度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实验室要根据自身的明确定位,在学科建设和科研任务方面依照评估的评价体系有针对性地进行材料准备,加强主任报告的针对性。在学术成果方面应重点突出学科建设任务的重大背景和目前所达到的科研水平,充分体现实验室立足于国家安全和能源方面的重大需求所开展的一系列科研创新工作、科研平台建设达到的国际先进水平、实验室在国际上日益提升的影响力等等。在人才队伍方面应该将合作单位的研究队伍纳入实验室人员范畴,充实科研队伍的实力。另外,支撑材料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4)为推动“十三五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规划——SUPERTRAP”项目申请工作的顺利开展,建议学校在项目前期,包括项目申请、队伍建设和项目预研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建议将今年的正高岗位设置在精密物理方向。国防及能源科技发展中相关的原子分子物理及探测技术研究方向是实验室重点发展的极具特色的研究方向,该方向科研任务和技术开发任务很重,建议学校今年为该方向设置2个副高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