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hysics at EBITs and Advanced ResearchLight Sources (PEARL2014)
更新时间:2015-08-26                                  浏览次数:678


       2014年5月2日到5日,第五届PEARL (The Physics at EBITs and Advanced ResearchLight Sources)国际学术会议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承办,瑞典Lund大学、复旦大学北欧中心和上海市核学会协办。会议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国际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近50人参加,会议内容涉及本领域国际最新研究动态及前沿工作,反映了未来发展方向。




       5月2日上午9点,会议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103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复旦大学邹亚明教授首先代表组委会致欢迎词及开幕词,并简短地回顾了过去四届PEARL会议的举办历史。接着,日本RIKEN原子物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Yasunori Yamazaki教授介绍了反氢原子的最新研究进展;德国国家标准局局长Joachim Ullrich教授阐述了国际基本单位、物理常数定义方案的研究最新进展以及各个单位对于现代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德国GSI原子物理研究室的Thomas St?hlker教授则与大家分享了量子电动力学的最新研究进展;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Reinhold Schuch教授阐述了基于储存环和EBIT的光谱研究,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Richard Thompson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的MichealDrewsen教授分别介绍了高电荷态离子阱方面的研究进展。

       美国NIST的John Gillaspy教授和东京EBIT实验室的Nobuyuki Nakamura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 EBIT在原子光谱研究方面的实验进展。复旦大学魏宝仁、路迪、肖君、姚科等4人也在会上汇报了上海EBIT实验室在电子分子碰撞、上海EBIT升级改造的成果、低能EBIT研制、等离子光谱分解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中科大的朱林繁教授、中科院北京天文台梁贵云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刘小井研究员和国防科技大学的曾蛟龙教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此外,德国马普海德堡核物理研究所的Jose Crespo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Chris Chantler教授,日本东北大学Yasunori Ueda教授,法国索邦大学的Frank Rosmej教授等知名学者也就各自的工作做了精彩的报告。

       在四天的会议日程中,与会的各国专家与学者在各自的研究领域给出了二十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期间,专门安排了一个上午,邀请国外离子阱方面的专家针对复旦大学的SUPERTRAP预研项目展开讨论,为项目的建设方案、研究重点建言献策。

       在会议主席邹亚明教授、Roger Hutton教授和魏宝仁博士及上海EBIT实验室各位教工的精心组织下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给每一位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上国际知名学者们坦诚沟通,热烈讨论,就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互相切磋,学术气氛浓厚,将对本领域未来的国际协作和发展带来持续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