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hysics at EBITs and Advanced ResearchLight Sources (PEARL2012)
更新时间:2015-08-26                                  浏览次数:489

       2012年10月3日至10月6日,第四届国际电子束离子阱和先进光源物理学会议——PEARL2012 (The Physics at EBITs and Advanced Research Light Sources)在上海复旦大学北欧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主办,这也是我国第三次举办PEARL会议。来自德国、日本、瑞典、美国、北爱尔兰、波兰、法国和国内相关领域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30多位复旦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这次到会的专家中有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所长、德国莱普尼兹奖获得者、著名实验原子物理学家Joachim Ullrich教授,日本理化所原子物理研究室主任、著名原子物理学家山崎泰规教授,德国GSI原子物理研究室主任Thomas Stohlker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杰出教授Richard. R. Freeman,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研究员,武汉数物所973首席科学家高克林研究员。此外还有来自德国、瑞典、波兰、法国以及国内的知名学者共计26人,来自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30余人。

       三天的会议日程中,与会的各国专家与学者在各自的研究领域给出了22场(45分钟/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外国学者的报告有17场。报告内容涵盖了电子束离子阱、存储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超强激光、加速器以及光钟等各个物理学前沿领域。各位学者在报告中介绍了各自在理论和实验方面的进展,以及相关实验设备的建设进展等工作。而报告后的讨论提问时间更是令学术交流的气氛浓郁而热烈。

       10月6日,会议圆满结束。这次学术会议给每一位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相关各科研领域实现了广泛的国际交流,大家通过会议内外的讨论对其他研究团队所正在从事的工作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不仅交流了学术观点和研究经验,更促进了合作研究的酝酿。可以肯定PEARL会议为EBIT和先进光源领域搭建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此外,对于参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们无需担负昂贵的出国旅行费用就可以接触到国内外物理学领域的一流学者,不仅能学习到本领域最新的科研前沿进展,同时也为他们将来继续深造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我们期待下一届PEARL盛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