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国际离子束分析会议(IBA2017)在复旦大学召开
更新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883

23届国际离子束分析会议IBA2017)在复旦大学召开

    2017108日至13日,第23届国际离子束分析会议IBA2017)在复旦大学召开。本次大会由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举办,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协办。这也是国际离子束分析大会自1973年第1次在美国召开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会议不仅展现近年来国际离子束分析与应用技术的发展状况,为与离子束分析与应用技术相关领域的各国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搭建一个学术研究和成果交流的高水平平台,同时会议的成功举办将对新时期下我国离子束分析技术及应用的发展起重要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主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复旦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担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柳百新教授、复旦大学施立群教授和沈浩教授、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赖新春研究员为会议共同主席,会议有共同主席施立群教授和沈浩教授执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IBA2017主席杨福家教授、IBA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Ian Vickradge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词。国际著名离子束分析和半导体物理专家,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Leonard C. Feldman教授作了开幕式后的首场关于离子束分析的历史、作用和将来的大会特邀报告。报告回顾了IBA 60年的发展历程,指出了IBA在各科学领域应用和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和未来IBA的发展前景。

    会议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代表来参会,人数超过230人。本次会议设2个分会场,会议报告由大会特邀报告6个(分3场进行),邀请报告18个,口头报告68个,以及海报150多个(分布在2个下午中进行)。会议设8个专题: 1)离子与固体相互作用的基础,(2IBA新技术、新方法,(3IBA在材料、环境、能源、地质、生物医学及艺术和考古等领域的应用,(4)微和纳米探针,(5)加速器质谱技术,(6)计算机模拟和分析,(7)离子束分析与其它分析方法的互补,以及(8IBA仪器和设备。与IBA技术和应用相关的6家国内外著名企业也参加了交流。

    在会议的答谢晚会上,举行了获奖论文的颁奖和向下届会议举办方(法国)的传旗仪式。IBA2017会议在复旦大学的成功举办,为国际离子束分析会议的发展历史增添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