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两项重点研发项目顺利立项
更新时间:2024-01-05                                  浏览次数:10

 

近日,在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中,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主持的两个项目喜获立项,其中包括符长波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高能强流电子束核物理实验技术研究”项目,周波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原子核团簇和强子分子态物理”项目。另外,罗涛研究员,赵杰研究员、王思敏和米赵宏研究员也分别承担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四个课题。

相对论高能电子束是探索核物理与粒子物理的重要工具。复旦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团队的符长波教授主持的基于高能强流电子束的核物理实验相关探测技术研究项目成功获批立项经费2160万元。位于上海张江地区的大科学装置“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正在建设中,其加速器可提供能量高达8GeV、极化度可控的高束流品质相对论电子束。本项目旨在充分挖掘SHINE高品质束流潜力,发展基于电子束的逆康普顿散射伽马源关键技术;发展GeV级光核物理、电子束相关强子物理研究平台关键技术;以及基于GeV级电子束的暗物质探测技术。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在上海建立一个国际上独特的、领先的多束流耦合、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平台提供研究基础。未来,该平台预期包括多种高品质束流(包括GeV级高能电子束eVkeVGeV的宽能谱光子束)的耦合,为原子物理、原子核物理、以及粒子物理提供一个综合性交叉科学研究平台

在微观量子多体系统中,深入理解原子核系统中核子集聚形成的团簇结构,以及强子系统中夸克集聚形成的强子分子态现象,即揭示不同尺度下普适的团簇结构的形成机制和内在关联,是国际科学的重要前沿。针对此重要科学问题,由复旦大学牵头,提出了“原子核团簇和强子分子态物理”项目,并获得了科技部的立项。该重点研发项目由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团队的周波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项目总经费为1200万。本项目的顺利实施预期将在理论和实验层面上推动对轻核中奇特团簇结构的深入研究,包括α凝聚态和中子关联结构等。在强子物理学领域,项目将依托BEPCII/BESIII实验装置,并结合格点QCD的方法来探索强子分子态性质。此外,项目将尝试从夸克到强子,再到原子核的不同尺度上,探究各层级团簇结构的特征,并揭示它们之间的普遍联系。

近年来,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已经承担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在核物理、粒子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等基础研究领域及核技术应用方面紧密结合国家重点战略需求,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助力复旦大学核学科建设。